33黑板报

AI工具/资源分享/内容营销/案例解析/人物访谈

【ChatGPT指南】创建提示语的十点建议

在信息爆炸的当下,营销人员需要快速而准确地创造出引人入胜的提示语来打动消费者,这对于企业的营销活动至关重要。但是,让我们诚实地说,这并不总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辞藻枯竭、缺乏灵感、过于俗套等问题都会阻碍着一个又一个优秀的提示语的落笔,进而影响收获的答案。

幸运的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也相应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因此,我们的【ChatGPT指南】将会为您详细介绍如何使用这个机器学习模型来创建出具有商业价值的、引人注目的关键十点提示语建议。


ChatGPT简介

目前我们已知ChatGPT是由OpenAI推出的一款聊天机器人,可以模拟人类进行对话并进行回应。使用场景广泛,能够应用于回答问题、提供信息、休闲谈话等场景。具有定制化、个性化、多语言模式、可拓展性的特点。

根本优势在于:

  • 拥有巨大语言模型
  • 对自然语言快速处理的能力
  • 惊人的算法能力

创建一个完美提示语的关键需要以下步骤

1. 使用动词开头

当提示词种类似于“修改”“创造”“编辑”等动词对后续内容进行填充比单纯提问“你能不能”更加有效。

ChatGPT没有用动词开头:你能不能告诉我如何成为小说家

ChatGPT使用动词开头:列举成为小说家的办法

第一个的反应是通用的,没有任何行动步骤,而第二个则给出了一个详细具体的操作指南,帮助用户实现成为小说家目的。这才是有效的提示语。

2. 提供背景,结合前后文

医生在面对新的患者时通常会先询问患者是否对某些药物有过敏反应,这是为了确保治疗过程的安全性;而补习班老师在辅导学生功课时也会通过小测验来考察学生对现有知识的掌握程度,以便更好地调整教学内容。同样的,在对话中给予前后文的补充也可以帮助ChatGPT更好地理解提问的意图,并且给出更准确的回答。

3. 目的明确,突出重点

先明确总体目标和关键点,再编辑问题,可以帮助引导出更有意义、更有内容的对话。这样做可以让它更好地理解您的需求,提供更加准确和有用的回答。

4. 保持连贯语气

保持一个连贯的语气对于聊天的持续进行非常重要。我们知道,平时和朋友聊到一件重要的事情的时候,我们都不希望遭到他人的打断或者插入。同理,当你和ChatGPT在进行一系列比较深入严肃的问题探讨时,请保持前后一致的连续性,不要轻易改变语气,从严肃转为轻松;又或者是随意插入一些无关的问题,让整个话题的方向发生偏转,这些语气的不连贯都会让AI对当下场景话题产生疑惑,减少对重要话题方向的专注程度,我们需要尊重它,使用清晰、易懂的语言,这样对话才会更加流畅。相反的,用轻蔑或随意的口吻进行交流,用不同的事情对它产生干扰,都有可能导致质量下降和对话中断。

5. 角色扮演式聊天

如果你在寻求企业营销方面的建议,不妨在提问的时候将自己包装成行业内的营销专家。

经过暗示之后,ChatGPT认为自己已经是营销专家,可以区分无效、有效措施,给出的相关策略更具有见解。

6. 使用参考资料

当你想用ChatGPT进行写作的时候,通过给予具体案例,还可以有效收获不同名人的写作风格。

ChatGPT模仿张爱玲写作风格:

ChatGPT模仿王小波写作风格:

7. 谨慎使用专业术语、行话

行话和专业的语言会让不熟悉该领域主题的用户产生困惑,特定的专业人士为了方便沟通而使用的简化用语在与AI进行对话的时候并不适用,如果需要使用,用户要确保下准定义,提供准确的解释。在提示语中使用需要确保用户和ChatGPT的认知处于同一水平,减少误会发生。

举个例子,在影视行业,灯光老师突然对灯光助理说:“给我拿一块米菠萝过来。”第一次当场记的你听到了之后显得很迷茫,这时候,灯光助理快速拿起在你背后的大型白色泡沫板跑过去递给灯光老师。后来你才知道,原来米菠萝就是泡沫板,当光线照在上面后会产生漫反射给被拍摄物体补光。这之间发生的误会很有可能也存在于和AI的对话之中,用户下准定义,明确给到AI专业术语以及行话的解释后再发送才能够有效减少混淆和误会。

关于不同领域行话的使用:

8. 使用双引号

当我们在和他人进行交谈,渴望让对方注意到某个关键词汇时,我们往往会把这句话的音调拉长,或者采取一些手势动作加深印象。那么在与AI对话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使用双引号达到同样的效果。

ChatGPT没有使用双引号:列举有趣的内容营销需要包含方面

ChatGPT使用了双引号:列举“有趣的内容营销”需要包含的方面

很明显,使用双引号让AI锁定了关键词,加强了回答的针对性。

9. 及时审查并修改

在发送提示语之前,进行一次及时的审查,针对不够准确的地方进行修改,尽量明确所提问的方向、渴望达到的目的、运用的场景,对范围场景等条件是否进行了限定缩小范围,避免含糊不清。

当第一次提问打出了“请给我推荐中国好看的旅游景点 时间5-8月”这样一个限定了地点和时间的提问后,继续思考一下需要出行的旅游人群是谁呢?天气是否适宜呢?当地消费水平怎么样等等方面,权衡需要考虑的因素。

有了更多需要考虑的东西后,进一步完善提示语可以修改成“请给我推荐中国好看的旅游景点,时间是5-8月,气候适宜,适合学生低消费出行,并且介绍当地的特色美食。”

修改后的提示语限定了更多范围,能够给予用户针对性信息,提高准确度和可用性,收获良好的使用体验。

10. 鼓励ChatGPT扩充回复

另外,在抓住重点的前提下,还可以适当拓展和扩充问题,让对话更加深入和有趣。 当你渴望获得更多信息的时候,鼓励ChatGPT进一步补充回答,多次的沟通有助于收获不同方面、不同类别的信息,这些后续补充的信息往往更加具有深度。可以继续问“请告诉我更多细节”“麻烦具体一点,生活化一点”。

ChatGPT仍有局限

  • 数据仅更新到2021年;

  • 容量有限,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卡顿瘫痪状态;

  • 目前来说只是一个完全的纯文本语言模型,不能够生成任何人工智能图像;

    我们需要明确,这个AI依然是人类的工具,能够大幅度帮助我们提高效率,在接受局限性的同时清楚如何最大程度发挥ChatGPT的作用就足够了。那么,学会创建一个优秀的提示语显然是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别忘了多加实践练习。

参考资料:

(1)《How to write the perfect ChatGPT prompt and become a Prompt writer》

(2)《The Art of ChatGPT Prompting: A Guide to Crafting Clear and Effective Prompts》



未经声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联系。
http://blog.agilestudio.cn/ChatGPT-Prompt-Advices/